head

首页 > 地震频道 > 科技创新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专家组论证

2019年9月10日,中国地震局在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单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召开专家论证会,论证2020-2025年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条件平台处处长李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超、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周伟新、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信息处处长唐毅、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王海涛、副主任刘杰等领导出席论证会。论证会专家组由来自其他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系统内外从事地震科学研究的专家用户及科学数据技术管理的11位专家组成,刘瑞丰研究员担任组长。会议由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司基础研究处处长齐诚主持。

李华处长介绍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背景和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的主体责任,将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数据中心。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李卫东研究员就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们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文档,对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质询和深入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实施方案内容完整,总体目标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合理,进度安排可控,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李华处长建议中国地震局能尽快出台地震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明确地震科学数据的定义及共享边界。

周伟新司长表示专家们的建议让地震局看到了差距与期待,这些将转化为中心前进的动力,希望中心能提高站位,把准定位,加强凝练,积极发挥专业和特色优势,加大宣传力度。

王海涛主任代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表示,作为依托单位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和运行,通过成立公共服务部,对数据进行加工和挖掘,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相关阅读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