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首页 > 地震频道 > 科技创新

连续强震表明印度板块对欧亚板块推挤强烈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5年10月26日17时09分,阿富汗兴都库什地区发生里氏7.8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蒋海昆介绍说:“结合今年4月尼泊尔发生的8.1级地震,可以看出目前印度板块对欧亚板块的推挤比较强烈。”

这两次地震都发生在喜马拉雅地震带。这一地震带是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的交汇带,印度板块向东北方向推挤欧亚板块引发地震。这一地震带发生的地震大多属于逆冲型地震。蒋海昆介绍说,喜马拉雅地震带的两端,即东边的缅甸湖和西边是帕米尔地区都属于中深源地震区。此次阿富汗地震就发生在喜马拉雅地震带的西北端。因此震源较深,为210公里。

今年4月25日,同样处于喜马拉雅地震带的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两次地震都是印度板块向东北方向推挤欧亚板块造成的。这两次地震在短时间内发生说明这种推挤过程是比较强烈的。”蒋海昆说。

此次地震属中源地震。蒋海昆介绍说,国际通行的界定方法是70公里以内属浅源地震;70—300公里属中源地震;300公里以上属深源地震。“浅源地震有震感的范围小,但对地表影响大;深源地震有震感的范围大,但对地表影响小。”

相关阅读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