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上级部署

闻令而动 精心组织 中国地震局党组在地震系统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中国地震局党组闻令而动、精心组织,在地震系统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局党组及时学习传达,认真研究部署。2月22日,中国地震局召开党组会,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传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部署起草实施方案。

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按照中央要求以及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应急管理部党委有关工作安排,落实行业管理责任,中国地震局党组紧密结合地震系统实际,研究制定了《地震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的目标、内容、方式和组织领导等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组织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担任办公室主任,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地震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和统筹。3月9日,王昆同志召开办公室全体成员会议,安排部署近期工作。

二、加强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全面动员部署。在前期精心准备的基础上,3月10日,中国地震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机关各内设机构党支部和局属单位党组(党委)立即行动,传达学习并召开本单位动员部署大会。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及时将指定学习材料发放到每一位党员手上,以党支部为单位,督促党员干部加强自学。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宣传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交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对机关办公区全面布设党史学习教育展板,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三、明确目标要求,突出部门特色

明确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强调在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学习材料。

明确进度安排,创新学习方式。进度安排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学习方式上,主要采取自学、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研讨、讲专题党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方式。

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突出地震系统特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防范化解重大地震安全风险、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地震预警服务、应对大震巨灾风险、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任务,研究推出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新举措。编写中国地震局50周年大事记,充分总结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和地震工作的历史经验,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防震减灾事业取得的成就。

相关阅读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