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省地震局、省科技厅、省应急厅、省科协关于举办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科学普及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意见》和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精神,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加强科普资源互惠互享,加强地震科技与科普资源开放融合,提升公众防震避险意识,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经研究,省地震局、省科技厅、省应急厅、省科协决定开展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省地震局、省科技厅、省应急厅、省科协

承办单位:省地震局

二、活动主题

防震减灾科普助力

三、征集作品创作时间

2021年1月至12月期间正式出版或公开展示的作品。

四、征集作品类别

(一)科普图书类。国内公开出版发行的中文防震减灾科普图书,包括专著、编著、译著等。

(二)微视频类。在省级、省会城市电视台、国内主流网络平台公开播映或正式出版的防震减灾科普视频作品,包括动画片、专题片、宣传片、公益广告、微电影等。

要求:时长5分钟(包含片头、片尾)以内,画幅宽高比4:3或16:9,分辨率最低要求为1280×720,视频格式为MP4格式(压缩后H264.MP4格式),上传文件不超过200MB,应配有中文字幕,并提供原视频播放网址。

(三)APP(含游戏)类。以防震减灾为主要内容的科普APP、游戏。

要求:APP、游戏图标(须与各平台下载图案一致),尺寸88×88像素,小于2M,jpg/png格式;应用截图4张,尺寸240×320或320×480,小于2M,gif/jpg/png格式;200字以内应用描述。

(四)展教具类。以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研发、制作的展教具,并已在公共服务场所公开展示。

(五)影视作品(含歌曲)类。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的优秀原创电影、视频、歌曲等影视作品。

(六)其他创意类作品。上述五种类别之外的其他创意类防震减灾科普作品。

五、推荐和申报

(一)推荐。单位、团体、个人均可进行推荐申报,单位、团体推荐每类科普作品不超过5个,个人推荐本人主创的作品每类不超过2个。

(二)申报。参赛单位或个人需提交以下申报材料:

1.申报表原件1份及电子版;

2.附加材料及电子版(主要包括作品简介、申报理由、传播效益、创新点、作品获奖情况及同意湖南省地震局推荐参加中国地震局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的声明等,字数不超过2000字);

3.图书、视频等正式出版的作品原件5套。

六、征集作品需具备条件

(一)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可读性(观赏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能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二)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宣传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培育科技人才等方面;

(三)作品具有较广的受众面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四)作品无知识产权纠纷,符合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

(五)作品技术质量必须达到国家规定合格品标准。

七、时间安排

(一)2021年12月,活动启动;

(二)2022年1月-3月,作品征集;

(三)2022年4月,作品评选、结果公布。

八、作品报送及联系方式

请参赛单位或个人将申报表、作品及附加材料的电子版报送至指定邮箱,申报表和作品原件邮寄至省地震局,报送日期截至2022年3月31日。

参赛单位或个人可登录湖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http://www.hundzj.gov.cn下载《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申报表》。

九、评选与奖励

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活动组委会组织邀请地震、科技、应急、科协等单位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统一评选。每类设立一等奖1名,奖金各1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6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300元;优秀奖若干名,奖励防震减灾奖品一份。单一类别参赛作品不足的,视作品质量设定奖励等次及数量。大赛设优秀组织奖3个,鼓励科普宣传单位、高等院校、青少年群体、影视制作机构、传媒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积极组织参加征集活动。

湖南省地震局将选送优秀作品参加中国地震局组织的科普作品征集活动。

十、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85642556;

电子邮箱:zfc@hundzj.gov.cn;

联系人:朱炳松;

邮政编码:410004;

联系地址:长沙市中意一路326号省地震局公共服务处。

相关附件:

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申报表.doc

相关阅读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