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时政要闻

应急管理部 公安部深入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 破获一批伪造贩卖国家机关证件典型案例

为依法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假冒应急管理部门政府网站和证书信息查询平台,制售假冒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消除假证危害,切实维护正常安全生产秩序,保护企业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20219月,应急管理部联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近期成功破获了一批伪造贩卖国家机关证件典型违法案例,有力打击了制假贩假和假冒政府网站违法犯罪行为。

案例1:江苏省江阴市抓获一起伪造贩卖假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缴获假证4万余张。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公安局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进行立案侦查,成立专案组赴甘肃、湖北、河北、江苏、河南、山东等6省份进行统一收网。目前,成功抓获4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制作假冒国家部委网站犯罪嫌疑人2人、专业制售假冒国家机关证件犯罪嫌疑人4人、中间商34人,关停违法网站37个,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

1.制假现场

经对犯罪嫌疑人审讯后发现,自20209月份以来,嫌疑人阮某倚仗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与制售假证人员石某、刘某等人线上勾结,由石、刘两人出资,阮某技术入股搭建假冒国家机关网站,为躲避监管将网站服务器架设在境外,构建相关数据库来验证制售的假证,所假冒的网站与官网极度相似,有的域名只差几个字母,具有较强的迷惑性。石、刘两人购买制作假证相关的彩色打印机、钢印机、电脑,以及大量伪造国家机关公章236枚,各类制作假证原材料2万余本,在6个省份发展下游中间商34人,以线上接单、线下顺丰到付方式猖獗从事制售假证违法犯罪活动,共贩卖假证4.8万张,销往全国各省。伪造贩卖的假证包括各地应急管理部门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市场监管部门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证等证件。

案例2: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侦破一起伪造贩卖特种作业假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假证3000余张。

近期,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网警大队侦查发现有人利用互联网冒充广东、四川、江苏等省应急管理厅、城乡与住房建设厅网站,并利用微信、QQ等方式出售伪造的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操作证数千余张,社会危害非常严重。

1.抓获现场

仁寿县公安局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并抽调骨干民警成立专案组,先后奔赴四川、河南、重庆、江苏、河北等地,抓获以张某、张某生、曾某等为首的犯罪团伙嫌疑人14名,查获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3000余张,查扣涉案手机8部、电脑2台以及大量制假工具、材料。该犯罪团伙将网站服务器架设在境外,搭建“国家安全生产考试系统”等假冒网站,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进行销售获利。

2.查获假证

案例3:云南省开远市抓获一起伪造贩卖假证犯罪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假证100余张。

近期,云南省开远市铁路公安处根据有关线索,经过立案侦查,于20219月至11月,先后在云南省宜良县、河南省信阳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浙江省杭州市,抓获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了一个制售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犯罪团伙,查处买卖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违法人员71人,缴获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112张、制假设备2套、假证原材料1930件,查处制作搭建假冒网站的网络信息公司1家、假冒应急管理部门等政府网站6个,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

经审查,该犯罪团伙以犯罪嫌疑人冯某为首,负责制作假证,俞某负责租赁境外服务器搭建假冒全国特种作业操作证查询系统,徐某、葛某负责假证分销。该犯罪团伙所伪造的假证涉及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多个部门,所搭建的假冒国家机关网站极具迷惑性。

上述几起典型案例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伪造的假证被大量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人员通过非法途径获取,给社会治理与安全生产埋下重大安全隐患,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给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门将会同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对相关犯罪链条上的重点环节开展生态打击,斩断黑色产业链,挤压犯罪生存空间,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全规范的生产秩序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