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防震减灾要闻

持续深化改革 推动业务转型 为实现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鹤壁地震监测中心站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南山街道,始建于1975年,辖区范围为鹤壁市、新乡市、安阳市、濮阳市,承担辖区内8个测震台(含4个地方台、1个企业台)、13个强震台、18个地球物理台网和251个地震预警监测设施运行维护保障,以及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和应急响应等业务。承担豫北跨断层形变场地观测1项特色职责。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批复的“三定”规定,在河南省地震局党组领导下,鹤壁中心站持续深化改革,推动业务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深化管理模式改革,中心站工作秩序得到加强

实行人员集中办公。废除大轮班制,逐步实行人员集中办公、集中管理、子台人员流动岗管理模式,新进人员统一由省局招聘到中心站。及时增加食堂、职工宿舍、活动室、荣誉室等,配齐体育活动设施,出台异地职工每月探亲回家制度,提升职工幸福感、满足感,增强中心站凝聚力、向心力。规范工作秩序。实行办公自动化管理,职工出差、公出、请假等通过OA协同办公系统办理,安装考勤系统,在值班室设置视频监控;不定期开展视频检查或实地检查,及时了解工作情况。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中心站财务管理、食堂管理、车辆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震情会商、绩效考核、仪器运维、质量管理、应急预案等30余项管理制度。

深化运维模式改革,中心站运维效率明显提升

强化仪器运维技术支撑。落实仪器维修职能要求,在子台安装仪器远程监控系统,实现远程监控、远程控制、远程运维,故障时中心站第一时间响应、跟踪处理。年均维修仪器100余次,运维效率和质量大幅提高。建立健全“错情追究”质量监控机制。强化工作规程,加强层级监督管理,观测质量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近几年,在全国地震监测资料评比中,鹤壁中心站连续4年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深化绩效考核改革,中心站人才活力得到释放

鹤壁中心站人员编制16名,实有15人,其中,本科7人,硕士3人。全站人员实行岗位管理和全员聘用,按时开展聘期考核。改革以来,以业务质量、工作纪律、管理工作等为重点,持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按照“定量考核、按分定酬”的基本原则,根据个人绩效分值确定奖励性绩效工资,实现绩效工资与个人工作量及实际贡献挂钩,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营造了中心站职工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现已承担省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21篇,参与完成了地电实时智能监控分析软件系统研制。

下一步,鹤壁中心站将继续深化改革,加快业务转型升级,为实现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
foot